2015 啟動覺肢

~認證艾揚格瑜珈教學 ~
地點靠近萬壽棒球場(向上路與大進街交叉口)
(台中市西區/南屯區)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艾揚格瑜珈簡介





(Dec. 14, 1918-Aug. 20, 2014)


關於上師艾揚格(B.K.S Iyengar)─       
“When I practice, I am a philosopher,
When I teach, I am a scientist,
When I demonstrate, I am an artist.”
(當我練習時,我是位哲學家,當我教學時,我是位科學家,當我示範時,我是位藝術家)

當代的瑜珈大師,1918年出生,16歲時開始向他的老師Sri T. Krishnamacharya學習,18歲開始在印度普那教學,自此展開他的瑜珈生涯並自成一格,學生遍布世界各地,尤以50年代開始即在歐美地區萌芽扎根,至今已發展相當成熟,亞洲各國近幾年也開始形成一股練習風氣。大師終生投入練習與教學,對全球瑜珈發展的影響與貢獻極為深遠,一直到晚年九十多歲高齡仍不間斷奉行每天數小時的自我練習,並指導療癒瑜珈的課程。艾揚格大師共有十多本知名著作,其中第一本著作瑜珈之光(Light on yoga) 更可被譽為是瑜珈界的聖經,或瑜珈體位法字典。

關於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是哈達瑜珈的一種形式,艾揚格大師經過切身的研究與練習,體悟《瑜珈經》的真義,也在教學中展現對瑜珈八肢的整合,而自然發展出與傳統瑜珈練習很不同的風格與方法,後來被全世界廣大學生們稱之為艾揚格瑜珈,形成一個獨特的系統,也是當前在全世界被公認為最安全、最科學的瑜珈練習方式。

艾揚格瑜珈與其他的瑜珈,最主要的不同點粗略歸納為以下幾點:     
1. 重視專注與口令及說明,強調對所有體式的精準與身體內外在的順位(alignment)
2. 適時與適當的使用輔助工具,讓身體更容易進入動作,或是提高對身體運作的敏銳度。
3. 動作順序的編排。特定的順序影響練習結果,依照對動作的了解與屬性不同去適當編排,才能讓練習產生正面的效果,這不僅影響外在身體,還包含生理與情緒的平衡。
4. 時間的停留。依不同練習程度、目的與動作屬性調整每個動作的停留時間,達到特定功效。


在艾揚格瑜珈的練習上,除了重視所有體式動作的精準與身體的調整對位(alignment)外,也非常強調學習的步驟與順序,循序漸進的建立身體架構,了解動作的不同屬性,讓動作與身體之間產生連結。瑜珈練習目的除了得到身體內外強健的好處,也透過獨特的練習方法,藉由外在肢體訓練過程無形中提升對內在心靈覺知的敏銳,以一種最實際的方式達到所謂身、心、靈的整合。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以下摘自B.K.S Iyengar官方網站http://bksiyengar.com/)
·  任何人都可以練習
·  要求體位法的精準與調整對位(alignment)
·  使用輔助工具來幫助練習者達到體位法姿勢的完美
·  關於體位法順序編排,對於不同主題之體位法編排與進行順序如站姿、坐姿、後彎等都必須要了解並安排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