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啟動覺肢

~認證艾揚格瑜珈教學 ~
地點靠近萬壽棒球場(向上路與大進街交叉口)
(台中市西區/南屯區)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瑜珈是宗教嗎?


印象中一兩年前,曾經有人想介紹新朋友來上瑜珈課,可是卻顧慮對方是基督教徒,不知瑜珈是否有宗教色彩會相互牴觸。
印度總理這兩年藉由瑜珈作為外交政策之一,而且似乎有意圖想藉由瑜珈在本國境內宣揚印度教民族主義。
於是開始有些人產生疑惑,是否瑜珈就是屬於印度教? 學瑜珈是否會被灌輸印度教的思想觀念? 

在艾揚格大師的著作 Astadala Yogamala Vol.7當中,回答了這個問題。

雖然瑜珈起源於印度,卻不能被定義為印度教文化的一部分,瑜珈一種內在自我心智的發展(self-culture)。
概括來說,瑜珈具備所有宗教的紀律。
瑜珈,是普遍性的宗教,稱之為宗教是因為瑜珈就是要陶冶我們的身、心與自性,達到領悟「內在真我」的目的。
你和我,不論國家與宗教,都是由五大元素(地、水、火、風、乙太)所組成,還有身體、意念、心智、意識、自性,所有這些都涵蓋在"我(SELF)"之中。所以這一層層都需要被教養而成為一個真實而且真正的人。既然我們都是由相同的主要元素組成,那麼就沒有我是東方人你是西方人的差別。
或許社會習俗、文化、傳統、以及不同的宗教闡述造成想法上的差異,造成我們外表或是生活方式不同,然而在身體、意念、心智與本質上無疑都是普遍性的。甚至我們身體的問題、情緒的波動、自負、我執、虛榮,這些也幾乎都是完全相同的。每個人都需要被療癒,都希望在生活中得到慰藉與喜悅。瑜珈就是做這些,而這也是瑜珈帶給我的。
為了從頭開始學習與了解這門學問,就要透過「我」能夠被看到的部分─身體,要以身體為基礎逐步進入內在我的部分。
就好比如果沒有容器我們沒有辦法留住水,「我」也需要一個容器,「我」的容器就是這個身體,既然身體承載著真我,那麼就不能忽略它。如果忽略身體,不善(不道德)就會侵入,上天給予我們這個身體不只是為了享樂,還要逐步了解、趨近於隱含在這一層層當中的無限(真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