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啟動覺肢

~認證艾揚格瑜珈教學 ~
地點靠近萬壽棒球場(向上路與大進街交叉口)
(台中市西區/南屯區)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流浪唱出自己人生



下午在書店隨意逛逛,選了一本不太厚的書『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的標題對我並沒有太大的驚奇,就純粹想順手翻翻看這本書在講什麼
原來,書的內容是作者採訪幾位參與雲門流浪者計畫的人的經歷感想
整理成一篇篇的文稿,以不同主題與章節出版

有趣的是在流浪者計畫中有不少人都是選擇去印度
但有一個標題卻頗吸引我進一步閱讀
或許因為這正好是我目前一直在思索的問題。
漂泊的靈魂,歸屬何處?--訪雲門「流浪者之歌」僧人王榮裕
隨著雲門到海外演出,從來沒出過國門的王榮裕也跟著「流浪者之歌」出國流浪。有一次林懷民問他:「你一直說台灣好,你知道台灣究竟好在那裡嗎?」王榮裕心想:「那還用說,我自小在台灣底層長大,台灣人『亂中有序』、熱情善良、樂於分享,連大便都比外國人香。」
林懷民笑著建議他:「你應該出去看看。先去巴黎、紐約,再去印度,這三個地方去過了,你就好好留在台灣做事情。」
就這樣,一九九六年「流浪者之歌」到荷蘭海牙演出,林懷民幫他找了一筆獎學金,送他到巴黎待了三個月;一九九八年,他因申請到亞洲文化協會的獎學金到了紐約;二○○一年,則自己跑到印度菩提迦耶打坐。 
親自走了一圈,王榮裕終於明白,為何林懷民要他去這三個地方。 
書的內容說,王榮裕走過三個地方之後
在巴黎,體會了真正的「自在」
在紐約,了解了「自由」的真諦
在印度,領悟什麼才是「自由自在」

我隨著文字不由自主的頻頻點頭
沒有人跟我說過該去這三個地方看看
也沒有人跟我說過要先去巴黎、紐約,再去印度
但卻偏偏正好這三個地方我都去過,而且順序也是如此一般
不同的是,去過兩次巴黎的我,並沒有感受到所謂的自在
第一次是高一參加遊學團去過一次巴黎
第二次是大三暑假陪媽媽遊歐洲,又造訪過一次
但或許年紀小,或許不是當背包客,又或許停留的只是短暫幾天
巴黎就像印象中典型的歐洲,散發出貴族的氣息,古典浪漫卻遙不可及
在歐洲國家,我只感受到拘謹,就像在參觀高級骨董店一般
深怕一個不小心,轉身就撞倒一個名貴花瓶似的
一個高度文明的地方,充滿著不明文的禮節規範
在那裏生活,就像呼吸都怕發出太大的喘息聲般壓迫著我
從此我對於歐洲  敬而避之~
大四畢業,我選擇紐約當作我第一個自助旅行的地方
紐約真正讓我人生大開眼界,也受到極大的震撼
New Yorker給人的印象多半是自傲又自大的雅痞
但紐約卻有超過半數的人不是真正所謂的紐約客
也就是說路上隨便抓一個人都可能來自其他國家或城市
在紐約市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種,千奇百怪的長相與裝扮
所以這個城市的包容性極大,變化之快速也令人頭暈目眩
我曾經站在時代廣場下,注視著那些巨大的看板與高樓
感受到人類文明彷彿達到一種無所不能的境界
但是卻也感受到另一股迷亂與不安
雖然當時的我,心中是雀躍與充滿好奇的
但這樣過度發展的物質世界,好似要把人類捲入一個無盡頭的漩渦
最後,我走向印度
一個足以讓我沉默半响,不知從何說起的國度
但我的靈魂卻好似回到家般的輕鬆自在。
走過好多個國家
看著文明世界的人重返自然原始
看著落後國度的人嚮往都市叢林
我遊走於文明與原始,卻有股不知該歸向何處的困惑
王榮裕說:「流浪,是為了回家,尋求歸屬,不可能一輩子漂泊。每個人的歸屬也許不同,但我們是要早一點透徹了解生命;還是到臨終前,仍死不瞑目?」 
我也終於理解流浪是為尋求歸屬,流浪會讓每個人去解讀各自不同的人生意義。或許不該詢問流浪的終點是哪裡? 也不該思索流浪後得到了什麼? 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又或許並沒有所謂的答案。就順著生命之流,自然找到一個方向吧。我想。
『漂泊的靈魂,歸屬何處?--訪雲門「流浪者之歌」僧人王榮裕』
文章段落採自該書作者之部落格http://blog.udn.com/h28712623/3735064

2010/0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