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啟動覺肢

~認證艾揚格瑜珈教學 ~
地點靠近萬壽棒球場(向上路與大進街交叉口)
(台中市西區/南屯區)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艾揚格瑜珈能吸引大眾嗎?

翻譯自 Can Iyengar yoga attract the masses?
文章來源: http://yogaspy.com/2013/07/08/can-iyengar-yoga-attract-the-masses/
譯者:Yiying Ko

--

艾揚格瑜珈能吸引大眾嗎?

一位朋友最近在溫哥華一家混合各種派別的大型瑜珈館嘗試了一些課,她本身主要練習的是艾揚格瑜珈,但她只是好奇想看看那裡有什麼。她發現教學品質非常的不同,對於有一大群的學生也感到訝異。

一班有多少人?” 我問。
至少30, 或者40” 她說,而且當我們要離開教室時,外頭排隊等待上下一堂課的人也差不多有這麼多。

我不驚訝,在我的經驗中,也曾在大型會館上過一堂超過60人的課,考量可能的耗損率,這些會館肯定必須持續吸引很多新會員加入的。

姑且不論艾揚格瑜珈在全世界的影響力,相對上它的成長就很緩慢,當然,一位知名的艾揚格老師,尤其是那些舉辦工作坊的,肯定可以吸引一大群人。但是大多當地的老師,幾乎很少看到能超過30人以上周而復始的排隊等著上課。(我並不是在倡導大班課,我只是著眼在受歡迎度,需求以及收入面。

為什麼艾揚格瑜珈不能吸引大眾?

有一些觀察:

不是運動 我的一位學生說她的朋友不選擇艾揚格瑜珈的原因是因為它不是運動,現代的瑜珈常被視為運動,流汗越多越好。然而艾揚格瑜珈很費勁且包含一些吃力的姿勢(見瑜珈之光),通常一堂課的步調不快,也不像有氧運動那樣。

概念性的學習艾揚格瑜珈的口令著重在概念性學習,學生學習動作(action)”是要套用在所有已經學過的體式或其他體式,或說所有體式。回家練習某種程度上是被預期要做的。在課堂上,學生可能會希望可以重複動作而不是再進展下去(我還沒做到啊!),但老師已經把重點轉到其他地方去了,所以就要看學生是不是會回家獨自練習把概念搞懂。

準備就緒我遇過一位年輕女性她六年前練習艾揚格瑜珈,之後她試了在她附近大學的哈達瑜珈之後,轉而擁抱這種較隨性,較不嚴格的方法,甚至在大學完成師資培訓。然而最近,她開始理解感激之前艾揚格老師的一些話,於是又重新回來學習艾揚格瑜珈。必須要準備好才能奉行這個方法的紀律與訓練。

時間的承諾 一堂艾揚格課通常都是1.5~2小時,單堂課是被允許的,但是慢慢的規律的接續課程(一系列/一期)是被預期的。一期通常就像在學校,約10~14周的時間,對於那些隨性,傾向不定期隨機上各式各樣課的學生,這種對時間的承諾就會好像永無止日。

金錢的投入 付一系列或一期課程的學費無可避免會高於那種可以無限制上課的月費制(pass)。如果一周上三堂或更多的課,對於花$100元買月費制(monthly pass)是相當經濟實惠的,但這在艾揚格瑜珈並不尋常。

豪華的設備對於某些會館有豪華的設備,甚至有桑拿或休息室等舒適環境,這些都是相當吸引人的。然而,我曾見過一個空間很寬敞的艾揚格教室,卻什麼豪華設備也沒有。(:我曾經有個很棒的瑜珈經驗,是發生在柏克萊大學的籃球場上,雖然那對我現在而言場地真的太過簡陋,但我還是傾向簡約的空間。)

人口統計 我知道我太一概而論了,但是在大型會館裡,大部分的學生都很年輕而且相對的身材姣好,反之,艾揚格瑜珈課包含各種體型,各種年紀的人。20歲的人會尋找同樣大約20歲的族群嗎? 他們會聚集在某特定的場合,就因為他們的同儕也都這麼做? 據我所知,如果有年輕人跟媽媽去上過一次艾揚格瑜珈課,下次就會轉而加入他們朋友的熱瑜珈課。

程度 艾揚格瑜珈是簡單還是困難”? (我的天阿,很分歧的評價!) 事實上,艾揚格瑜珈可以兩種都是,老師可以對那些身體有狀況的人,讓他們安全進行體式(使瑜珈變得簡單”),也可以對那些身體靈活的人給出嚴格的指令(使瑜珈變”)。如果人們都能了解艾揚格瑜珈的方法其實是很個人化的,或許就會減少很多誤解。

靈性憾動(Spiritual Vibe)” 有些老師讀一些語句,然後談論瑜珈(yoga talk),那些渴求心靈滋潤的人就信服了。這些人或許在艾揚格瑜珈課中找不到這些東西,而且一開始還會覺得很技術性(technical),一點都不靈性。尤其在初學者的課中,老師通常都不會談論到經典或哲學,他們也不會使用像這些詞彙融化你的心你是美麗的。學生們必須要在當中鑽研一段時間才能挖掘真正的靈性。

如果艾揚格瑜珈要能吸引大眾,必須改變嗎? 或許,但應該嗎?

有一次,有個學生這一年來都很規律的上我的課,之後她感謝我,但也承認她很想念串流瑜珈(Flow yoga),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其實也可以教她一些比較動態的動作編排(sequence),畢竟在我自己的練習中,我也幾乎每天都有練習拜日式。但之後我堅定,絕對不能根據學生想要的來教,而是必須要教對這些學生最有助益的。以她的例子來說,偶爾的動作串流是可以的,但她需要的是花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根基上下功夫。


所以,如果艾揚格瑜珈有任何需要調整,也是因為效用(effective),而不是因為賣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