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啟動覺肢

~認證艾揚格瑜珈教學 ~
地點靠近萬壽棒球場(向上路與大進街交叉口)
(台中市西區/南屯區)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從懷疑到堅信 by Usha Devi

Usha Devi, 是我接觸的第一位Iyengar Yoga老師,這六年來持續的返回印度向她學習,因為她帶著無私與愛的嚴格教學,奠定我對艾揚格瑜珈的根基以及正確的認知。
她的人生故事很精彩,讀起來也很令人心疼又敬佩.....
我將它翻譯想分享給大家,讀讀這位受到來自全世界艾揚格練習者敬愛的一位女士,以及艾揚格大師如何扭轉她的人生。

這篇文章曾刊在Yoga Rahasya 53 Vol. 13, No. 2; 2006


文章來源網址:http://www.iyengaryoga.in/yoga_news_2.htm


--


從懷疑到堅信 by Usha Devi
譯者:Yiying Ko


對於為何接觸瑜珈,還有是什麼動機促使我們在瑜珈上持續前進,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其中某些人的故事不但很有趣,同時還可以激勵人心。Usha Devi,是一位定居在Rishikesh,一開始對於瑜珈抱持很大懷疑的人。就在她開始感到興趣並深入練習時,卻遭受了兩次很嚴重的車禍事故,差點使她失去雙腿,讓她度過了一段身體、心理跟情緒上都很艱困的時期。Usha Devi描述著瑜珈以及Guruji(上師艾揚格)如何讓她能學習重新站起來,並且重回瑜珈練習。這是一個從對瑜珈的懷疑、恐懼、憂慮轉化成全然的信念與堅定的勵志故事。

回想當時,儘管有背痛或其他問題,我對於瑜珈還是完全沒有興趣的,因為我覺得那只是外在肢體的練習。我學習古典音樂、唱咒、還有一些寺廟的祭祀儀式。我的丈夫很多次要求我每天清晨做一些體位法,因為他每天都會做,但我就是完全沒有興趣。

直到我閱讀了B.K.S Iyengar的一本書他的生活與工作,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於是開始練習一些體位法。但要靠自己開始練習是很困難的,而且我也感到很無聊,所以我到處去上了一些課,直到四個月後在Rishikesh遇到Guruji, 才徹底扭轉了我的想法。我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熱切的練習著,完全的投入在當中,那是很美妙的。我的背痛與頭痛都消失了,感到較放鬆,沒有那麼多緊張與壓迫了,憤怒也隨之消失,之前我總是會感到很憤怒。練習變成是我修煉(Sadhana)的一部份,而且我還發了一個誓言,在這六年中我將那兒也不去,停止旅行,只專注在練習上,這就如同哈達瑜珈經寫的,練習者應該避免旅行。

為了深化練習,我一周一次拜訪兩位在Dehradun的艾揚格老師Swati&Rajiv。在1998511日,當我騎著摩托車去上課時,撞上了一輛公車,兩周後,當我睜開眼睛人已經躺在醫院裡。我當時失去意識,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誰跟我在一起,或在照料我。我看到自己右手臂斷掉,右腿吊在空中,彷彿一切就在夢境般,還費了好多天奮力掙扎才存活下來,我處在一個非常糟的狀態。

公車輾過我的右上腿,膝蓋粉碎,腳踝跟髖關節也嚴重的受傷,大腿嚴重骨折,小腿骨突出變型。因為一條主動脈破裂令我大量失血,當我抵達醫院時只剩最後的血紅素來支撐我的性命。

我在醫院待了4個月,經歷了多次的治療,後來的六個月我只能在家中躺著,甚至身體無法翻身,要努力坐起來吃點東西,還必須承受很大的疼痛,很多次我甚至就拒絕進食。之後我慢慢學習能坐在輪椅上後,又開始進醫院接受後續治療。我的整條腿數月來都上了石膏,總計我接受超過18次的手術還有13次的輸血。那兩年簡直一團混亂,無數的疼痛與悲慘,還有對未來的未知。很多時候我只能祈禱上天能帶我遠離這個悲劇。

我聽到人們說我從此都不能再練習了,這對我是很大的傷害,也給了我很大的挑戰。在車禍後我與Guruji聯繫,他給我很大的鼓勵,也給我很大的希望,他還要求我在治療還沒有完成之前,什麼都不要做。Guruji在寫給我的一封信當中帶給我很堅強的意志力與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知道我一定可以回復練習,雖然我並不相信,但我仍想要嘗試努力,他還要求我在可以獨立移動的時候到普那去。直到兩年之後,我的身體才有辦法承受如此長距離的火車旅程,我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辦到,因為我都還得仰賴拐杖才能移動。

我已經與疼痛共存了兩年,在普那卻承受更多的疼痛,對我來說實在很難接受,同時我也帶有很多恐懼。Gurugi讓我做了很多東西但我還是有很多的恐懼,害怕跌倒,害怕有什麼發生在我身上,如果什麼地方又斷掉怎麼辦? 如果有什麼不對勁? 我總是恐懼這個,恐懼那個,恐懼一切。


Gurugi做的一切真的很令人驚奇,首先他除去我的恐懼。疼痛還在持續著,Guruji對我相當嚴厲,他說妳住在修道院(ashram)裡,難道妳所能承受的痛就這麼一點妳不能再承受多一點點的疼痛嗎? 到底是妳車禍時比較痛還是現在這麼做比較痛?”

他讓我做了很多的後彎動作,或許是想要去除我的恐懼。在做Eka Pada Viparita Dandasana時我的意念並沒有與動作連結,我的頭頂在地上,因為意念沒有連結可以讓疼痛減輕,但我每次還是感到很抗拒,而且很困難。

一天,我在椅子上做Viparita DandasanaGuruji過來用他的腿將我的下巴往下壓,我突然感到一陣放鬆,並且微笑著,從那天起,我的練習狀態改變了,並且感到喜悅。他發現我內心沒有那麼大的抵抗了,我也得到更多的信心。他看到某種東西開始發酵,恐懼消失,他說記住一件事,我也可以折斷妳的腿我說” Guruji, 既然我已經產生一些信心,為什麼你還要這樣跟我說?” 他說如果妳還是像這樣總是在抵抗,那麼當然我是會弄斷你某個部位的。從那時開始,我改變了所有的態度,甚至那裡的學生們也都說我變得像個人了。

在我剛到普那時,雖然已經離開醫院好長一段時間,我的心卻總覺得才剛從醫院出來,直到Guruji讓我改變心念,變得更放鬆、更有信心,所有態度全都改變。從那時起,Guruji才開始在我身上下功夫,而那歷程是非常美妙的。

就在一切都要恢復到正常時,我在2003年前往普那途中又遭受一次車禍,又再次進了醫院,所有一切又必須重新開始。那不只是身體上的痛,更是精神與情緒的折磨,但這次我視它為一個考驗。再一次我又躺在床上很長一段時間,這次我的兩邊大腿骨都嚴重破裂,已經經不起再一次的摔倒,一切變得更加複雜,我感到悲慘而且低落。但另一方面,我感到較輕鬆,因為很多的鋼釘、螺絲、金屬物
都從我的腿上移除了,只增加了一些新的,而且我知道Guruji一定會幫助我,再一次在我腿上下功夫,他是如此美妙的人。

在我第二次意外之後返回普那時,所有的練習都不同了,Guruji用很不同的方式讓我進行。他說這是第二次意外,所以必須要更小心,除了他自己本身,他不允許其他任何人來幫助我。他告訴我必須要很小心,否則妳可能就要經歷更多次的手術

因為疼痛,我立刻就能有感覺並且理解,儘管疼痛,我感到很大的舒緩,腿的顏色改變了,生命力又重回我的腿,血液循環改善了,腿的感覺也變輕了。我真的覺得很喜悅,而且充滿新希望。我的練習轉變為更內化的練習,就像是在冥想一樣,當然,伴隨著痛。

在我去年從普那回來之後,剩餘的鋼釘也在六個月前都取出來了,Guruji在信中告訴我,可以開始自己的練習,並且試著去突破它。我每天練習,與疼痛抗戰,也看到很大的改善,我知道我不能錯失任何一天的練習。

瑜珈拯救我的性命,幫助我用微笑來面對悲慘,我知道唯獨靠練習才能幫助我維持一個平衡、獨立的生活,並且服務於社會。我知道我不可能再回到過去那個自己,但可以保持重獲新生的我,而為了這一點,就必須保持每天練習,別無他法。



我非常喜悅,人生與瑜珈付予我的一切。

從這些不幸事故中,我學到很多,我會說,永遠不要放棄。如果上天關閉一扇門,一定會再開啟另一扇。生命是如此短暫與美好,所以我們不該浪費一分一秒。保持每天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它帶給我們的健康,不只在身體層面,還有在情緒與精神上。每日練習帶給我生活的目的,這是非常重要的,Guruji帶給大家瑜珈這個美妙的禮物,讓每個人不管身體在什麼條件下都可以練習,真的,瑜珈會幫助我們克服所有生活中得面對的障礙。我要再次感謝Guruji讓我重回到軌道上。


Guruji表達無限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